TCTA034 :文氏風量平衡閥應用於多區域動態變風量之實驗研究

本研究首先將文氏閥結合風量控制整合為文氏風量平衡閥,進行分析調校及進行數學回歸曲線分析,接著以多個文氏風量平衡閥構成一個多區域動態變風量(VAV)空調送風系統,測試變風量控制之效果,實驗目的包括風量平衡及反應速度。本研究所建立的設備可以模擬建築物之VAV系統同時針對其控制器做局部或全面系統的流量設定,如此可達到多區域動態變風量系統,各區域風量的動態仿真。本研究測試兩種風量及多種流量平衡,結果發現文氏風量平衡閥,依回歸曲線作風量調整可達95%以上精確度。在多個文氏風量平衡閥構成之多區域變風量(VAV)系統,根據本實驗所設定的風量下,同時調整控制器的參數值,讓系統的流量控制能穩定及反應迅速,在約80秒內多區域送風量即可達到所設定的風量。本研究成果可應用於中央空調VAV系統,達到最佳的風量需量控制,有利於風機變風量之節能效果,節能率可達40~50%。本研究結果驗證文氏風量平衡閥應用於動態變風量系統之可行性,對於空調節能之重要性,可有效降低空調耗能。

(閱覽全文請先訂閱電子期刊)

親愛的夥伴們~電子期刊第34期已經寄發囉!

未於發刊日完成訂閱者,將於訂閱後3-5天寄發至您個人信箱。

★如未收到期刊,請來信至:tcta.info@gmail.com,我們將盡速為您處理,謝謝!

 

 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