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CTA037 :橢圓管排熱交換器分析與面板廠節能運用

本文說明乾溼管鰭式熱交換器之計算分析方法;並以一面板廠實際使用之管排尺寸及操作條件,進行在相同迎風面面積下橢圓管排與圓形管排性能計算與性能比較,設計可取代原有圓形管排之橢圓管排。依據本研究之計算模型分析結果顯示:在相同管內水流量與管外風量下,將圓管更換成相同周長的橢圓形管可降低空氣側壓損約31%,但管內冰水側壓損將提高一倍,而熱傳率相較於圓形管約提高了5%;若改以周長略大的橢圓形管(長軸20.15mm、短軸8.5mm) 取代原有外徑12.7mm的圓形管,鰭片間距由2.5mm改為2.92mm,其空氣側壓損約可以減少35%、管內冰水側壓損約可以減少4%,而熱傳能力約可以提升6%。可維持原有空調系統操作條件而直接汰換熱交換器,達到降低空氣側壓損與風車能耗的節能效果。

關鍵字: 鰭式熱交換器、空調系統、節能

(閱覽全文請先訂閱電子期刊)

親愛的夥伴們~電子期刊第37期已經寄發囉!

未於發刊日完成訂閱者,將於訂閱後3-5天寄發至您個人信箱。

★如未收到期刊,請來信至:tcta.info@gmail.com,我們將盡速為您處理,謝謝!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