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CTA038:深度學習之冰水系統節能技術

       冰水系統由冰水主機、冷卻水塔以及水泵等主要設備所組成,是個巨大的複雜系統。各個設備透過循環管路相互影響;並且相同之設備,其運轉特性亦有差異。傳統上,常使用熱力學公式,搭配傳統最佳化搜尋法進行參數估測及尋找最佳的節能操作點。可是此法所建立的系統運作模式與實際的複雜冰水系統誤差不小,勢必難以找出冰水系統真正的最佳節能點。本研究充分利用冰水系統的運轉大數據,引入深度學習技術,建立冰水主機、冷卻水塔與冷卻水泵,各個子系統的運轉模型。透過各模型之間輸入與輸出的關係,尋找出最佳的冰水主機負載率、冷凝器進出水溫差以及冷卻水塔冷卻水出水溫,使整體的冰水系統得以工作在最低耗能點,進而達到節能的目的。本文以台灣友達光電面板廠提供之冰水系統實際運轉數據為案例,計算結果顯示,在能源效率上,相較於該面板廠2019年的總耗電量,冷卻水循環參數優化節省0.89%,冰水主機負載調配優化節省0.33%的耗電量。另外,冰水主機總冰水溫優化,在乾球溫度為25.8、濕球溫度為19.4的天氣下,能幫助該面板廠的冰水系統,節省1.2 %的耗電量。此項節能效益會隨著天候以及廠區熱負荷不同而有所差異。

(閱覽全文請先訂閱電子期刊)

親愛的夥伴們~電子期刊第38期已經寄發囉!

未於發刊日完成訂閱者,將於訂閱後3-5天寄發至您個人信箱。

★如未收到期刊,請來信至:tcta.info@gmail.com,我們將盡速為您處理,謝謝!

發佈留言